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发展历程> 图说发展历程

图说发展历程

1994年,国家计委批复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示范工程”建设项目。

1994年,国家计委批复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示范工程”建设项目。

1994年7月,中国第一个采用TCPIP和X25的互联网开通

1994年7月,中国第一个采用TCP/IP和X.25的互联网开通。

第一届CERNET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

1994年11月24日,第一届CERNET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

1995年,CERNET门户网站

1995年,CERNET门户网站。

1995年1月,第一个电子杂志神州学人网页

1995年1月,开通中国第一个电子杂志——《神州学人》网页。

1995年,中国大陆第一个BBS水木清华创办

1995年,中国大陆第一个BBS水木清华创办。

第一届CERNET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部分成员

1995年第一届CERNET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部分成员。

1995年CERNET示范工程通过鉴定验收

1995年12月20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示范工程”通过了国家计委主持的鉴定验收。

1995年CERNET示范工程提前通过鉴定验收

1995年12月,中国第一个采用TCP/IP和DDN专线的全国互联网主干网(连接10个节点)开通,64K/DDN线路。

1998年,CERNET建设了中国第一个IPv6试验床

早在“九五”建设时期,北京大学(天网搜索引擎),清华大学(网络指南针搜索引擎),华南理工大学(木棉搜索引擎),就开启了国内研究搜索引擎的浪潮。图为北京大学(天网搜索引擎)。

1998年,CERNET建设了中国第一个IPv6试验床

早在“九五”建设时期,北京大学(天网搜索引擎),清华大学(网络指南针搜索引擎),华南理工大学(木棉搜索引擎),就开启了国内研究搜索引擎的浪潮。图为清华大学(网络指南针搜索引擎)。

1998年,CERNET建设了中国第一个IPv6试验床

早在“九五”建设时期,北京大学(天网搜索引擎),清华大学(网络指南针搜索引擎),华南理工大学(木棉搜索引擎),就开启了国内研究搜索引擎的浪潮。图为华南理工大学(木棉搜索引擎)。

1996年11月开通中德国际线路

1996年11月,开通了首条与德国的国际线路CERNET-DFN,互联速率64K。

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教育部副部长韦钰听取CERNET网络中心汇报

1997年12月25日,时任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教育部副部长韦钰听取CERNET网络中心汇报。

1998年,CERNET建设了中国第一个IPv6试验床

1998年4月,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在国际6Bone组织正式注册的、连接国内八大城市的IPv6试验床CERNET-IPv6。

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通过国家鉴定验收

1998年12月,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攻关)计划“计算机信息网络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国家鉴定验收。

CERNET支持中国首批互联网应用:现代电子化图书馆系统

1998年12月,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计算机信息网络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国家鉴定验收。图为1998年验收时,现代电子化图书馆系统截图。

CERNET支持中国首批互联网应用:远程教育系统

1998年12月,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计算机信息网络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国家鉴定验收。图为1998年验收时,远程教育系统截图。

CERNET支持中国首批互联网应用:多媒体协同编辑系统

1998年12月,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计算机信息网络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国家鉴定验收。图为1998年验收时,多媒体协同编辑系统截图。

CERNET支持中国首批互联网应用:远程高性能计算系统

1998年12月,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计算机信息网络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国家鉴定验收。图为1998年验收时,远程高性能计算系统截图。

1998年清华大学211工程建设项目校园计算机网络工程汇报会

1998年清华大学211工程建设项目校园计算机网络工程汇报会。

先后建成NSFCNET、中日IPv6试验网等多个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

1998年起,采用隧道技术和双栈技术,先后建成NSFCNET、中日IPv6试验网等多个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

中国第一个互联网安全紧急响应小组CCERT成立

1999年,中国第一个互联网安全紧急响应小组CCERT成立。

1999年CERNET主干网拓扑图

1999年CERNET主干网拓扑图,2M~4M/卫星线路。

中国第一个互联网安全紧急响应小组CCERT成立

1999年CERNET第六届学术会议暨会员大会。

中国第一个连接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的交换中心建成

2000年,建设了中国第一个连接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的交换中心。

CERNET与Internet2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00年,CERNET与Internet2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01年CERNET主干网拓扑图

2001年CERNET主干网拓扑图,155M~2.5G/DWDM。

2001年CERNET主干网拓扑图

2001年7月6日,中国第一个地区性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实验网络"中国高速互连研究试验网络NSFCNET"(1999-2000)通过鉴定验收,建成了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学术研究网络。图为基金委信息学部主任侯朝焕院士在鉴定会上讲话。

中国第一个地区性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实验网络NSFCNET通过验收

2001年,中国第一个地区性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实验网络NSFCNET通过验收。

CERNET首次开通中国与国际连网的组播服务

2001年11月,CERNET首次开通中国与国际连网的组播服务。

下一代互联网中日IPv6合作项目技术交流会举行

2002年,在北京举行了“下一代互联网中日IPv6合作项目技术交流会”,拉开了开展“中日IPv6合作研究开发项目”的序幕。CERNET承担中日政府IPv6项目。

教育部-李嘉诚基金会西部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教师培训

2002年8月10日,教育部-李嘉诚基金会西部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教师培训学员留念。

教育部200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开幕式

教育部200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开幕式。

CERNET支持中国首批互联网应用:现代电子化图书馆系统

2003年,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联合领导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CERNET承担建设其中最大的核心网CNGI-CERNET2/6IX。

第二届CERNET管委会

2003年12月,第二届CERNET管委会由教育部组建成立,赵沁平副部长出任CERNET管委会主任。吴建平教授出任专家委员会主任。

2004年中国首家思政网站联盟

2004年中国首家思政网站联盟。

2004年中国教育学科站点

2004年中国教育学科站点。

吴建平教授在布鲁塞尔

2004年1月,在布鲁塞尔,CERNET作为全球8大下一代互联网之一,与其他7个下一代互联网同时宣布开通并提供服务。

CNGI-CERNET2试验网正式宣布开通

2004年3月19日,由CERNET网络中心为主要承担单位建设的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NGI-CERNET2试验网正式宣布开通并提供服务。

中国第一个IPv6路由器通过鉴定验收

2004年7月,中国第一个IPv6路由器通过鉴定验收,并广泛应用在CNGI-CERNET2的建设中。

CERNET专家委员会在CERNET十周年庆典上

2004年12月,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核心网CNGI-CERNET2主干网开通暨CERNET建设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召开。图为CERNET专家委员会在CERNET十周年庆典上。

2004年CERNET建设十周年庆祝大会

2004年CERNET建设十周年庆祝大会。

CNGI-CERNET2主干网开通

2004年,采用纯IPv6技术,开通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中最大规模的CNGI-CERNET2主干网。目前,接入IPv6用户网超过300个,IPv6用户超过300万人。

CERNET2正是开通

2004年12月,CNGI-CERNET2正式开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也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性互联网。图为开通仪式现场。

第二代跨欧亚信息网络TEIN2

2005年9月,经欧盟严格招标,由中国负责管理和运行第二代跨欧亚信息网络TEIN2。

建成CNGI-6IX

2005年12月,建成CNGI-6IX: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国际/国内互联中心。

2006年CERNET主干网拓扑图

2006年CERNET主干网拓扑图,2.5G~10G/DWDM。

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入驻下一代互联网

2008年5月,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入驻下一代互联网,奥运史上第一个IPv6官方网站。

国际互联网标准组织IETF第79届大会在中国首次举办

2010年11月,国际互联网标准组织IETF第79届大会在中国首次举办。

中国科学家获2010年国际互联网界乔纳森·波斯塔尔奖

中国科学家获2010年国际互联网界乔纳森·波斯塔尔奖。

下一代互联网核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清华大学揭牌

2011年1月19日,下一代互联网核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清华大学揭牌。

教育部组织召开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可信任互联网”项目的课题验收会

2011年教育部组织召开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可信任互联网”项目的课题验收会。

中美联手推动下一代互联网

2012年6月22日,中美联手推动下一代互联网,用于中美下一代互联网高速互联的10G线路开通。

“教育科研基础设施IPv6升级和应用示范” 项目通过验收

“教育科研基础设施IPv6升级和应用示范” 项目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已经成功走完了第一步。图为2012年教育部组织项目验收会。

CERNET建成我国第一个100G主干网

2013年12月,CERNET建成我国第一个100G主干网。

2013年CERNET主干网拓扑图

2013年CERNET主干网拓扑图,10G~100G/DWDM。

CERNET历年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情况

CERNET历年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情况。

分布式虚拟化计算环境6PlanetLab

百所IPv6校园网提供千个应用服务,图为分布式虚拟化计算环境6PlanetLab。

远程手术观摩现场

百所IPv6校园网提供千个应用服务,图为远程手术观摩现场。

跨国界艺术表演现场

百所IPv6校园网提供千个应用服务,图为跨国界艺术表演现场。

大规模视频应用现场

百所IPv6校园网提供千个应用服务,图为大规模视频应用现场。

智能交通服务现场

百所IPv6校园网提供千个应用服务,图为智能交通服务。

矿山井下定位现场

百所IPv6校园网提供千个应用服务,图为矿山井下定位。

地球空间信息服务现场

百所IPv6校园网提供千个应用服务,图为地球空间信息服务。

农业大棚应用

百所IPv6校园网提供千个应用服务,图为农业大棚应用。

日食直播应用

百所IPv6校园网提供千个应用服务,图为日食直播应用。

虚拟现实应用

百所IPv6校园网提供千个应用服务,图为虚拟现实应用。

网络安全受控试验环境

互联网安全实验室:网络安全受控试验环境。

CERNET分布式蜜网系统

互联网安全实验室:CERNET分布式蜜网系统。

DNS安全和测量平台

互联网安全实验室:DNS安全和测量平台。

微软公司创始人Bill Gates来访

微软公司创始人Bill Gates来访。

互联网之父Vint Cerf来访

互联网之父Vint Cerf来访。

IETF主席Russ Housley来访

IETF主席Russ Housley来访。

ACM主席Wendy Hall来访

ACM主席Wendy Hall来访。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