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CERNET大家庭>41核心节点>吉林大学

吉林大学

Jilin University

CERNET主干网长春核心节点

CNGI-CERNET2主干网长春核心节点

分享到:
CERNET节点介绍精彩图集展览资料研究成果贺信贺词

  1998年参加国家“211工程”CERNET升级项目,38所高校联合建成CERNET八大地区主干网。负责CERNET东北地区长春主节点建设与运行工作。2003年参加国家CNGI示范工程项目,25所高校联合建成CNGI-CERNET2主干网,负责建成CNGI-CERNET2长春核心节点。为吉林省的教育科研单位提供IPv4/IPv6接入服务。吉林大学为CERNET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CERNET东北地区长春主节点主任和主要负责人:王德民

  吉林大学是吉林省第一批连接互联网的高校,1997年10月开始为省内高校提供CERNET专线接入服务。节点的上联带宽从64K、155M、2.5G、10G升级到100G以上。目前接入单位38个,其中多所高校接入带宽达到10G。
  通过参加CERNET建设项目,吉林省节点从无到有,创建了覆盖省内各高校的教育科研网络,在全省的网络教学、科研、图书资料共享、高考网上阅卷和招生录取、高校视频会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培养互联网技术人才以及支持所在地区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节点网络拓扑结构

团队成员合影

  • 2014年吉林省教育网
    主节点专用机房照片
  • 2014年吉林省教育网
    主节点专用机房
  • 吉林省教育网
    运行的拓扑(2014)示意图
  • 2005年网络中心合校后
    第二届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照片
  • 2014年吉林大学主机房
    目前cernet2运行在这个机房

  吉林大学校园网1995年建成,并于6月(吉林大学和原吉林工业大学)通过X.25专线经东北大学接入CERNET,成为吉林省第一批连接互联网的高校,1997年4月原长春邮电学院校园网开通,并连入CERNET。1997年8月位于吉林大学的教育网吉林省主节点成立。10月开通吉林大学到东北大学的64K DDN专线,为省内提供CERNET专线接入服务。

  2001年6月吉林省主节点与Cernet东北主节点间速度升级到155M,吉林工学院等多所院校连Cernet吉林省主节点。

  2003年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吉林省出口升级到2.5G。吉林大学教育网络出口升级到1.2G。

  2008年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吉林省出口升级到3*2.5G,省内35家高校接入教育网。

  2013年9月,通过“211工程”三期建设,连接CERNET主干的专线速率达到217G,入网单位增到38个,大大提高了CERNET吉林主节点的运行保障能力。

  2014年5月,吉视传媒作为吉林省第一个商业用户接入教育科研网,同年长春理工大学和长春工业大学接入链路升级到10G。

  通过参加历年的中国教育科研网的建设项目,吉林省节点从无到有,创建了覆盖省内各高校的教育科研网络,在全省的网络教学、科研、图书资料共享、高考网上阅卷和招生录取、高校视频会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吉林省培养互联网技术人才以及支持所在地区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