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中国首批互联网应用

  CERNET示范工程的成功建设,率先为我国高校师生提供先进的互联网服务,培养了中国第一批互联 网用户,支持了我国首批互联网应用,为我国高等教育和科研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教育网门户网站(1995)

推进IPv6下一代互联网应用

  开通了2008年北京奥运IPv6官方网站镜像站点,成为我国面向全球的IPv6重要应用示范。几十个教 育科研重大应用实现了IPv6升级,带动了上千个校园信息资源和应用系统IPv6升级,在100个IPv6校园网 上提供了上千个IPv6 信息资源与应用服务。

北京奥运IPv6官方网站

分布式虚拟化计算环境 6PlanetLab

大规模视频应用


  • 智能交通服务

  • 矿山井下定位

  • 地球空间信息服务

  • 跨国界艺术表演

  • 远程手术观摩

支持“三通两平台”

  2012年国家颁布《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大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CERNET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于2013年开始实施“三通两平台”网络保障工程。

CERNET支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宽带网络支持

  基于CERNET传输网具备的传输能力和CERNET主干网具备的接入能力,向教育部(国家数据中心)提供10G专用带宽,向各省教育主管部门提供1-10G专用带宽,保证省级数据中心与国家数据中心之间高速连接。

教育云服务

  基于CERNET在全国36个城市建立的拥有38个核心节点的网络运行管理体系和服务能力,可参加教育云服务平台建设,并可为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数据中心IDC服务。

域名服务

  基于CERNET拥有的EDU域名管理权限,可为全国中小学建立EDU域名,提供DNS域名服务。

省域网、城域网建设

  基于CERNET拥有的网络技术优势和网络运维经验,可采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支持各省市教育网建设;并可为各级教育网提供专业化的组网及运维服务。

支撑教育和科研的重大应用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是“211工程”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CALIS逐步建成了以数字化学术信息资源为基础、以先进的数字图书馆技术为手段、以CERNET和 CNGI-CERNET2为依托的开放式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框架。目前拥有成员馆约1800家,数据 总量达2亿多条,实现了高校信息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

  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是“211工程”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依 托CERNET和CNGI-CERNET2,实现了高校2000多台大型仪器的信息共享和开放服务,30个大型科学 仪器示范机组、66个高等学校校级共享平台共享信息;实现了4000多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500个国家 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优质教育资源免费共享。

  重点学科信息资源系统是“211工程”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CERNET 和CNGI-CERNET2,在北京、上海、广州建成分布式重点学科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了信息总量达 10TB的重点学科信息资源,形成覆盖11个重点学科门类、完整覆盖理工类一级重点学科、总计54 个重点学科点的分布式、大容量、多学科的高校重点学科信息服务系统。

  依托CERNET和CNGI-CERNET2,连接了42所高校的计算、存储和软件资源,整个网格环境聚合计 算能力达到每秒764万亿次浮点运算(764TF),聚合存储能力达到3376TB。基于自主开发的公共支撑 平台CGSP,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气与环境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力学、能源动力、数字媒体、实 证社会科学、法学等领域建设了八个重点学科网格及典型应用。

  依托CERNET和CNGI-CERNET2,为我国百余所高校提供全资源开放服务。整合收集了199.6万册国 内外数字图书资源,其中包括现代图书29.8万册,民国书刊18.4万册,中文古籍15.6万册,报纸29.9万 份,英文图书30余万册等,可检索、可共享(获取)资源总量达到7000余万篇(册、件),存档300万 篇(册、件)以上全文文献,已成为目前全球下一代互联网上最大的数字图书资源库。【更多】

  依托CERNET和CNGI-CERNET2,整合了国内高校及社会博物馆单位的海量素材和先进的虚拟陈 列设备,建成大学数字博物馆门户网站和 22 所高校数字博物馆网站,提供 11万件数字展品和 4 千 个数字展项,保护与利用国家珍贵标本、文物资源,开展现代化教学和科研,并面向社会开展科普教 育。【更多】

  2001年起依托CERNET网络保障的高考网上录取系统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在全国30个省市全 部普通高等学校以及香港地区6所高校运行,每年考生人数超过900万人,录取高校新生数超过600万 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网上招生录取应用。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