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CERNET大家庭>41核心节点>华南理工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CERNET主干网广州核心节点

CNGI-CERNET2主干网广州核心节点

分享到:
CERNET节点介绍精彩图集展览资料研究成果贺信贺词纪念文章

  1994年参加国家CERNET示范工程项目,6所高校联合建成CERNET试验网;10所高校1995年联合建成CERNET主干网,38所高校1999年联合建成CERNET八大地区主干网。负责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建设与运行工作。2003年参加国家CNGI示范工程项目,25所高校联合建成CNGI-CERNET2主干网,负责建成CNGI-CERNET2广州核心节点。为广东、广西、海南等华南地区的教育科研单位提供IPv4/IPv6接入服务,并联合承担CERNET广州国内互联节点的建设与运行工作。华南理工大学为CERNET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和主要负责人:张凌/陆以勤

  华南理工大学为1994年最早通过国家教委向国家计委提交CERNET项目建议书的6个高校之一,也是广东省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GDERNET的发起单位之一。在CERTNET成立之初,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就承担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的职责,负责将广州、桂林、南宁、海南、深圳主节点接入CERNET,更为华南地区高校培养了第一批网络建设与管理人才。同时,华南理工大学承担着广东省教育科研网运行中心的职责任务。

  在CERTNET走过的20寒暑中,华南理工大学全程积极参与,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与CERNET一起成长。目前节点接入能力达到140G以上,上联带宽为100G。2012年度,广州节点在CERNET网络运行工作评比中表现优秀,荣获一等奖。2013年牵头完成广东省教育科研网优化升级与应用平台建设项目,主干带宽升级到10G。

  华南理工大学是最早参与下一代互联网CNGI-CERNET2的建设单位之一,2004年开通IPv6接入服务。2012年获教育部批准为首批“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2013年联合中山大学等13个单位承担国家CNGI项目,在广州9所著名大学、深圳大学城等地开展基于IPv6的下一代绿色无线智慧校园规模化应用示范。

  华南理工大学利用独特的地缘优势,从2010年开始成功举办了四届海峡两岸四地的高校网络业务互通与信息化论坛,为大陆、港、澳、台四地的高校信息化及教育网络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有力的平台。

全家福

数据全景图

  • 2010年海峡两岸四地高校网络业务互通及信息化论坛
  • 2013年9月,中央电视台报道华南理工地图迎新系统
  • CERNET早期卫星传输线路
  • 陈小娅(原教育部副部长)视察广东省教育宽带骨干网1
  • 陈小娅(原教育部副部长)视察广东省教育宽带骨干网2
  • 全家福
  • 全景图4
  • 数据全景图1
  • 宋海(原副省长)到广东省教育宽带骨干网省调研
  • 宋海(原副省长)视察广东省基础教育信息资源中心
  • 宋海(原副省长)视察广东省教育宽带骨干网
  • 我校牵头承担国家发改委基于IPV6的下一代绿色无线智慧校园示范应用项目

  

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和GDERNET的运行中心——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

  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1994年8月,是负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华南地区骨干网络、广东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GDERNET)骨干网络、学校校园网、语音通信、高性能计算、一卡通系统、应用系统等信息化工作的规划、建设、运行、运营、维护、服务的学校直属单位,与信息化办公室合署办公。
  华南理工大学是1994年最早通过国家教委向国家计委提交CERNET项目建议书的6个高校之一,也是GDERNET的发起单位之一,是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和GDERNET的运行中心。2009年华南理工大学获“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建设十五周年突出贡献奖”。2012年度,CERNET广州主节点在全国CERNET网络运行工作评比中表现优秀,荣获一等奖。同年,华南理工大学校承担的中国教科网主干网211三期核心节点建设子项目通过验收, 单个节点接入能力达到140Gbps以上,上联带宽为100Gbps。同时,华南理工大学也是最早参与下一代互联网CNGI-CERNET2的建设单位之一,2004年作为CERNET2核心节点之一的广州节点在华南理工大学开通,目前全校IPv6覆盖率达90%以上,校内应用系统实行IPv6优先。2013年,华南理工大学牵头完成广东教育科研网优化升级与应用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主干带宽升级到10G互联。同年,华南理工大学牵头,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计算机协会等13个单位参与开展国家发改委下一代互联网相关专项建设,总投资1亿,拟在广州9所著名大学、深圳大学城等实施基于IPv6的下一代绿色无线智慧校园规模化应用示范。2014年8月,第一届全国高校软件定义网络(SDN)应用创新开发大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
  华南理工大学也是中国教育与科研网格ChinaGrid的5个发起单位之一,2013年完成ChinaGrid二期华南理工大学主节点建设子项目,新增聚合计算能力每秒17万亿次浮点运算,聚合存储能力达到157TB。同时华南理工大学也是广东省教育科研高性能计算与网格服务平台的节点单位和示范基地之一。
  2013年由华南理工大学牵头,同济大学、中央电教馆等联合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建设3个面向高等教育的区域云和1个面向基础教育的区域云,其研究突破的关键技术可为“粤教云”在我省的实施打下基础。
  华南理工大学也是较早开展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单位之一,早在2000年左右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并在近三年完成了邮件系统、统一认证系统、网站群管理系统、个性化门户、数据交换平台、办公室自动化系统等基础系统的升级。2012年华南理工大学获批教育部首批“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
  在近三年的规划中,华南理工大学拟面向广大师生提升校园网服务质量,面向全校建设运行云、公共云、科研云,同时加强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和共享, 消除数字孤岛,建设个性化教育和教育资源个性化推送等教学模式,促进信息化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师生们的工作学习创造良好的软环境。

与CERNET18载同行
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丁扬
  不知不觉,CERNET已经20周岁了。蓦然回首,原来我已经和CERNET共同走过了18载春秋路,从刚毕业的一个对IT简称是啥意思还不懂的小年轻,成长为校园第一代IT人。
  1994年3月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六所高等学校通过国家教委向国家计委提交了CERNET项目建议书。1994年7月初,由清华大学等六所高校建设的CERNET试验网开通,该网络连接北京、上海、广州、南京、西安等五所城市,并与INTERNET互联,成为中国第一个运行TCP/IP协议的全国性计算机互联网络。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1994年8月,成为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广东省GDERNET的运行中心、校园网络中心。
  1996年,我留校在华南理工大学网络中心工作。那时候,大部分师生还不知道互联网为何物,我也仅仅在学校计算中心简单接触过几条UNIX平台命令。刚进入社会,我产生了极大的工作学习热情,在领导和同事的无私教育和指导下,参加了有关培训,学习了相关知识,投入到NIC(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岗位工作中。
  在这里,我回忆一些与CERNET共同成长过程中曾经参与的应用系统建设中的工作点滴:
  1996年,我校已建立一些基本的应用系统:WWW、DNS、BBS、搜索引擎、Email等,采用的是SUN SPARCstation 20和SPARCserver 1000E硬件平台,操作系统主要是SUN Solaris,应用系统多为开源软件。
  其中华南木棉BBS是国内成立时间仅晚于清华大学水木清华BBS的校园BBS,获教育部“十佳校园BBS”称号,是影响力最大的应用之一,采用FireBird BBS平台搭建。现在的网民们可能无法想象早期的telnet版BBS的黑底白字和命令交互方式,但当年这可是我作为华南木棉BBS的第一代站长和校园网虫们陶醉其中最人气高涨的地盘。后来,华南木棉BBS不断发展:1998年我们自主开发了基于Firbird BBS系统的Web BBS系统;2003年我们实现了全国第一个基于数据库的Firebird BBS系统,并实现了系统的Web访问界面;2008年,web2.0版木棉BBS正式上线。
  建立了自主研发的木棉搜索引擎应用,是来源于CERNET早期搜索引擎研究项目“中文编码和分布式中英文信息发现”(国家“九五”攻关项目)的三大搜索引擎之一。
  建立了全国第一个SunSITE(Sun Software, Information and Technology Exchange)的镜像站点,因为SUN的操作系统是Linux广泛普及之前最流行的开源软件的运行平台。
  做为华南地区节点,NIC工作还协助广东、广西、海南各学校申请了大量IPv4地址,指导有关院校配置DNS、建设主页网站、计费系统等,大家共同为CERNET的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1997年,我带着网络中心自主研发的网络计费系统,参加了在西安举办的CERNET第四届学术会议,该系统获得了首届CISCO杯网络计费系统竞赛一等奖。同时,网络中心设计制作的广东省高教系统“主页”,也获得了第二届JAVA杯“主页”制作竞赛三等奖。
  我校1996年开始筹建高性能计算中心,2003年成为中国教育与科研网格ChinaGrid的5个发起学校之一,2003-2005年完成ChinaGrid一期主节点建设,2013年完成ChinaGrid二期主节点建设。同时我校也是广东省教育科研高性能计算与网格服务平台的节点单位和示范基地之一。我校高性能计算中心同时运行多个异构(SMP、Xeon、AMD、Itanium等)的高性能计算集群,为多个学科的科研项目提供大规模的科学计算服务,助力各相关科研项目产出优质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学校各相关部门的好评。
  2000年,数据中心建成,提供学校及各管理部门、院系、所的应用系统服务及各种托管服务。
我校也是较早开展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单位之一,早在2000年左右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统一认证系统、个性化门户、信息发布系统、科研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等),其中自主研发的“Matrix智能邮件处理系统”,获2005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我校也是最早参与下一代互联网CNGI-CERNET2的建设单位之一,2004年作为CERNET2核心节点之一的广州节点在我校开通。同年我也获得教育部科技司颁发的CERNET“先进个人”称号,十年CERNET工作获得了肯定。网络中心持续进行校园网IPv6技术升级建设,2008年后我们把主要的应用系统都升级为支持IPv4/IPv6双栈,目前全校IPv6覆盖率达90%以上,校内应用系统实行IPv6优先。
  2013年由我校牵头,同济大学、中央电教馆等联合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建设3个面向高等教育的区域云和1个面向基础教育的区域云,其研究突破的关键技术可为“粤教云”在我省的实施打下基础。
2013年网络中心负责把原来的校园消费卡升级为高容量CPU卡的一卡通系统,并考虑与第三方支付联合,采取移动支付、网络支付等方式。 最近三年我们完成了邮件系统、统一认证系统、网站群管理系统、个性化门户、数据交换平台、办公室自动化系统等基础系统的升级。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和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密切相关,CERNET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生活学习中的一部分,我衷心希望CERNET在未来的发展更美好,愿与CERNET共同进步。
CERNET建设20周年感想
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 叶昭
  1998年我毕业来到学校网络中心工作才正在接触到网络建设的核心,而同时也正好碰到到CERNET华南地区中心大发展阶段,可以说我个人的成长一直伴随着网络中心、伴随着CERNET的成长。所以对于CERNET华南地区中心有着特殊的感情,就像一个自己亲手建设的楼房、花园在不断成长,壮大并散发出芬芳。个人印象最深刻有几件事情让我至今仍记忆犹新。
  第一次由中心老师带领进入核心机房,虽然当时机房规模没有现在这么大,但第一次接触到网络核心大型设备,仍然深为震撼。面对一排排不断闪烁着各种颜色的灯光的设备,虽然以前也在电视等渠道看过这些大型专业仪器设备,但毕竟没有切身体会和接触,也就感触不深。现在真正面对并且需要管理操作它们就完全不一样了,想想当你做的事情将会影响成千上万人的工作、生活各方面,心里既有自豪感也有惶恐。不过,后来由前辈老师逐步讲解和在工作中逐步摸索、学习,到后来自己掌握了相关技术后也就培养了比较好的管理技巧和相对成熟的经验。现在对所管理的机房设备更多的是责任感,当然也觉得做一名网管人真不易,和教育网其他同行聊起来都是属于那种24小时候命随时准备奔赴第一线准备处理突发事件的感受。现在回想当年的确是一路学习一路成长的过程。
  第二件是一来就参与到华南网主干的卫星传输线路建设工程中,最开始建网是主干带宽是128K、256K这样的低速带宽,由于线路的不稳定,国家统一部署建设卫星信道,可以将主干速率提升到2M。2M带宽与现在100G的速率当然是不可同日而语,这个带宽现在放在家庭使用都嫌不够,但是,对于当时的条件来说却是极大的提升。无论从带宽和稳定性各方面。在使用传统长途DDN专线时,由于线路不稳定,涉及运营商及部门众多,导致故障处理时间长,一个问题要找本地局、长途局、微波局、对端本地局等各单位,经常一个简单故障协调下来已经很长时间了,这也影响了租用线路的带宽使用。而采用卫星受到的干扰相对较少而带宽也高,卫星信道也比较直接在广州与北京端点进行测试就可以完成故障排查。卫星主干工程也是我涉及头一个比较重大的建设项目,从卫星信道大型天线的选址建设和安装、供配电及防雷环境的改造到通信及网络数据设备的安装调式,全程跟进下来,也算见识了国家大型项目的实施不易性。从那时开始、伴随着CERNET华南地区主干网的飞速发展,从2M到4M到10M、100M、1G、10G到现在100G的主干速率,通信方式从租用DDN,自建卫星、到租用传输信道、自建光纤及光传输系统,CERNET的主干网已经成长为高带宽,可扩展,为用户提供不同等级信道服务的大规模国家主干网络。自己也从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网络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说是共同成长的真实伙伴了。
  虽然现在人已算步入中年,但有一句老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尤其在信息技术这个学科领域,真实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作为一名信息网络管理员,我知道其实我们都还需要继续不断成长,自身需要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同时在CERNET中也必然会引入更多新技术的来支撑其飞速发展。因此祝愿我们一起不断努力创造新的明天,更广阔的未来吧。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