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CERNET大家庭>41核心节点>山东大学

山东大学

Shandong University

CERNET主干网济南核心节点

CNGI-CERNET2 主干网济南核心节点

分享到:
CERNET节点介绍精彩图集展览资料研究成果贺信贺词纪念文章

  1998年参加国家“211工程”CERNET升级项目,38所高校联合建成CERNET八大地区主干网。负责CERNET华东北地区济南主节点建设与运行工作。2003年参加国家CNGI示范工程项目,25所高校联合建成CNGI-CERNET2主干网,负责建成CNGI-CERNET2济南核心节点。为山东省的教育科研单位提供IPv4/IPv6接入服务。山东大学为CERNET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CERNET华东北地区济南节点主任和主要负责人:王海洋/葛连升

  CERNET济南核心节点依托山东大学建设,先后由山东大学网络中心、网络与信息中心、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具体承担节点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用户服务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核心节点与CERNET南京、天津、合肥、青岛等4个核心节点直接连接。核心节点覆盖了山东省17个地市,接入单位包括全省69所高校、2600多所中小学及省级、部分地市级和县市级教育行政机构。其中高校用户数超过100万,IP地址数达2459个C类地址。
  核心节点上联带宽从64KDDN专线开始,历经2M、155M、2.5G,升级到目前的100G。节点设备性能、接入能力均有质的飞跃,机房环境的建设与完善、节点冗余线路与设备的冗余连接提供了节点网络的高可用性。用户接入从开始的仅提供64KDDN专线接入,升级到目前具有支持1G、2.5G、10G的接入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了用户接入CERNET的带宽需求。
  山东大学先后参与承担国家“211工程”、教育振兴行动计划、CNGI示范工程等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以及可信任下一代互联网等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互联网技术骨干,先后有7人获得博士学位,17人获得硕士学位,培训各类工程技术人员1000余人次,为山东教育、乃至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全家福

CERNET济南核心节点网络拓扑图

  • 网络中心的数据中心机房
  • 机房内
  • 机房外观
  • CERNET济南核心节点网络拓扑图
  • 全家福

  

济南核心节点介绍
  1、 济南核心节点简介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济南核心节点是CERNET三十八个核心节点之一,同时也是CNGI-CERNET2二十五个核心节点之一,由山东大学负责建设、运行与维护,为山东省内高校和教育科研机构提供CERNET接入服务,并完成国家中心下发的各种建设项目,负责核心节点的网络运维。
  济南核心节点与上海、天津、南京、合肥、青岛等5个核心节点直接连接,用户覆盖山东省17个地市,共接入青岛以外的69所高等学校、2600多所中小学及省级、部分地市级和县市级教育机构。其中高校用户数超过100万,覆盖教职工和学生人数130余万,IP地址数达2459个C类地址。
  2、 济南核心节点依托单位
  CERNET/CNGI-CERNET2济南核心节点坐落在美丽的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之一。百余年间,山东大学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踔厉奋发,薪火相传,形成了“崇实求新”的校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40余万各类人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原网络与信息中心)是山东大学直属单位,是山东大学校园网及信息化工作的归口管理和技术支撑部门,具体承担节点的规划、建设、运维和技术支持等工作,同时还承担山东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高校)、山东省教育信息网络管理中心(教育行政部门、中等教育、基础教育)的职能。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在编事业单位人员50余人,其中90%以上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教授3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9人,是一支年轻有朝气、知识结构合理、团结向上的技术服务、信息化管理和研究开发团队。现有24人参与承担CERNET/CNGI-CERNET2济南核心节点的日常工作,其他人员根据需要临时参与有关工作。   3、 济南核心节点部门职能
  负责CERNET/CNGI-CERNET2济南核心节点及山东省教育科研网主干网的规划、建设、运行管理、技术支持等工作。设置网络运行中心(NOC)、网络信息中心(NIC)和教育培训中心(ETC)等部门,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综合部承担济南核心节点的行政事务等工作。
  -网络运行中心(NOC):
  负责济南核心节点及山东省教育科研网主干网的规划、设计、运行,管理和维护。为山东省大中专院校、教育管理部门入网提供接入业务和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中心(NIC):
  负责为山东省各接入单位提供域名注册、IP地址申请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管理、维护省网络中心的信息系统及省内接入单位网站建设的技术支持等工作。
  -教育培训中心(ETC):
  负责制定济南核心节点内部人员、省内各接入单位有关人员的培训计划,组织、落实培训的有关具体事宜。
  4、 济南核心节点网络管理与接入服务
  济南核心节点自建成以来,历经多次教育网升级改造项目,网络接入能力飞速发展。出省带宽从最初租用64K DDN专线,历经2M、155M、2.5G,多条2.5G,升级到目前的CERNET240G(上海、天津100G;天津、南京、合肥、青岛10G)和CERNET2 5G,极大地提升了济南核心节点的可靠性和用户接入能力。
  与此同时,济南核心节点的网络设备也在不断升级,自节点建成以来,经过山东大学的持续投入和多期211项目建设,济南节点的网络设备也从思科7010、思科7206、2600等逐步升级为思科CRS-8/S和7609,以及华为NE40E和NE80等不同设备,节点设备性能和接入能力实现质的飞跃。
  目前,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国家骨干网在济南节点配置两台思科CRS-8/S边界路由器、两台华为NE40E汇聚路由器,通过100G链路接入上海、天津节点,同时与天津、南京、合肥、青岛节点通过10G链路互联。一台华为NE80、一台思科7609,一台思科7206路由器,以及两台交换机负责济南节点用户的接入。其中,NE80三条千兆链路接入NE40e-1,思科7609一条万兆链路接入NE40E-1。(见图1所示)。
  随着济南核心节点的发展,济南节点接入用户也从最初几家发展到69家高等学校、中小学和教育机构,用户的接入带宽也从最初的64K DDN专线逐步升级为2M,34M,155M,1000M,甚至多条千兆,从根本上解决了用户接入CERNET的需求。(用户接入示意图见图2)
  目前,济南节点在山东省内各地市都设有地区节点(见图3),方便了用户的接入和管理,并为用户节省了租用带宽费用。
CNGI-CERNET2国家骨干网在济南节点配置一台Juniper的T640路由器作为边界路由器,通过2条2.5G链路分别接入天津、合肥节点。一台华为NE40E作为接入路由器,负责山东省内用户的接入,另有部分用户利用CERNET的7609和NE80通过双栈方式接入。
  5、 济南核心节点安全管理与信息服务
  CERNET济南核心节点部署了Cacti网络管理平台,在节点旁路安装了流量采集监控设备,对用户可能受到的攻击行为提供预警和支持。提供sd.edu.cn域的域名解析、电子邮件服务,建有www.sd.edu.cn网站,向省内CERNET接入用户发布CERNET和济南核心节点的相关信息。
  6、 济南核心节点承担的项目和成绩
  CERNET济南核心节点先后参与承担CERNET“211工程”、国家教育振兴行动计划、CNGI-CERNET2、CNGI关键技术产业化与试验及IPv6试商用等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以及可信任下一代互联网等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培养了一大批互联网技术骨干,有7人获得博士学位,17人获得硕士学位,培养硕士研究生23人,访问学者2人,培训技术人员1000余人次,为山东教育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和教育网一起成长
刘沂训
  到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已是知天命的年纪。可是当我和我的同事们在一起的时候,每每都要在心里提醒自己:注意形象,你是四十多岁的人了!会有这样的事是因为我周围的同事同行大都比我年轻,年轻好多岁呢。跟他们在一起,年复一年,自己经常忘了和他们的年龄差。
  我是1999年加入到校园网的队伍的,那时已过而立之年了。刚开始听到值班电话响起,心里只打怵,因为不知道怎么回答老师们的问题,只能无比尴尬滴说就当这里没人吧,然后记下电话等其他同事回来处理。很快,我年轻的同事抽空就教我怎么安装网卡配置网络,自己也虚心地学习。后来领导还指派业务好的年轻同事继续教我。在这期间发生的一件事一直影响到我现在。
  那还是刚到中心校区不久的时候,我急于学习技术,所以抢着配置设备,结果操作不当,导致网络中断。那时依赖网络的用户还不是很多,但是断网的时候是上班时间,有个学院正在进行网上考试,那学院的领导找了我领导,我领导就把负责教我的两个同事狠狠地训了一通。我说是我干的,不关他们的事,可是领导说没你的事,我就找他俩。我极其惭愧和内疚地看着那俩同事,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掌握独立工作所需的知识和技能,绝不能再因为我让同事挨训。直到参加了相关培训,认认真真地系统地学了相关技术教程,我才算成为真正的网络人,到那时我才体会到学习进步和工作的快乐。也因为这件事一直铭记于心,所以后来就真的做到了“一人做事一人当”。
  在我学习的同时我还被安排负责省内的用户服务,那时山东还没有赛尔的分公司,开始的主要业务是申请教育网的IP地址和域名,沟通协调带宽和资费等事宜。那时的我是网络的菜鸟,和我有业务往来的有些用户也很菜,我这边请教了同事,那边再告诉对方该怎么写申请文档,多的时候往返7、8次才能完成一次IP申请。然后是域名申请、协调线路、资费等等,直到用户真的接入进来,能够访问到我们的edu.cn。在这个过程中我和用户的业务水平都得到了提高。这期间还负责分发相关的文件和通知,所以就有较多的机会和省内的其他院校和教育机构的老师们沟通联系,很多老师把家里的电话也留给我,有些院校的网络部门负责人则告诉我,因为学校的经费紧张,所以老师们出差的机会很有限,但是将优先参加那些由我发出通知的会议、培训等活动。这可是对我最好的认可和信任,更是对教育网山东网络中心的信任啊!正是这些老师们的充分信任和他们的敬业精神不断的激励着我,给我巨大的前进的动力。
  闲暇时间我也经常和业内的同事同行聊专业以外的事情,老公,孩子,逛街购物等等,多个老师已经成为我闺蜜一级的朋友,这些朋友当然也包括外省的同行。每当各种原因出差到了外地,心中特踏实的就是这里有高校,高校有教育网,教育网里有我的朋友,所以,独在外地心却从不孤单。
  作为网络人的最初几年,也是教育网大踏步前进的几年,增加新用户、线路升级、网络设备升级、传输设备升级、各种的机房改造和各种技术培训等等是很频繁的事情。对我而言比较复杂的是那些低速链路的割接,我这边是一台设备上的不同端口,而对端各种各样的设备和端口类型以及协议类型常常搞得我晕头转向,找不着北。开始是看着同事做,自己只是学习,后来慢慢参与其中,逐渐学习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遇到影响(范围)较大的任务,加夜班是常规。通常只要涉及范围大于等于一所学校,工作就必须在午夜开始,次日上班前1个小时必须保证业务恢复正常。记得那次学校道路改造引起的线路割接和机房改造,让我和单位的同事们加班多次,熬了好几个通宵。完成那次最重要的割接回到家中是周末的早晨,距我离开家去上班已经25个小时了。简单洗漱吃饭后就休息了,身旁的手机不时发出清脆的短信铃声,那是我和各地市老师们约定的网络正常的信号。就这样伴着这单调但美妙的音乐我安然入眠。
  经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我先后考试通过了一系列相关的技术认证,从只能“围观”到参与直到独立完成用户的路由变更、线路割接、设备割接等技术任务,这时发现头发已经白了一大片。再看周围的比我年轻很多的那些同事,也大都有白发了。但是这些付出和辛苦没有白费,我和我的小伙伴儿们苦心维护的“一亩三分地”以及整个的教育网,其线路带宽和设备等已经得到多次升级换代,省内用户遍及全省17个地市,一批批新的网络人不断涌入并快速成长;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认可。每当遇到问题需要大家配合工作的时候,(技术交流QQ群)在线的老师们都特别积极的回应,出谋划策的帮助我们分析和解决问题;每次参加省内以及全国的各种会议等活动,兄弟院校的老师们都会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在领导面前高调的表扬我们,也很乐意主动和我们探讨遇到的技术问题。相互的取长补短中,双方各有收获。记得有一次参加CERNET用户服务部的会议,负责的段老师问及我的情况,感慨到:“怪不得山东转来的问题的确都是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呢!”。这不就是对我和我所在的团队的工作的高度认可和鼓励吗?虽然我的能力在不断提升,但我注定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事实上绝大多数的问题不是由我解决完成,而是由我所在的团队来完成。记得10年前吧,我同事就提醒我说,你不仅代表你自己,你更多的是代表这个角色!老师们对你的认同,是对这个角色的认同。我想着也是对教育网的认同吧!我感谢这个同事并牢记这个提醒,牢记这个角色应该具备的素养和能力并不断为之付出努力。
  现在,我仍然不是我单位业务水平和能力最好的,但我已经荣幸地被指派“指导”过多个新人,他们很快就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并成为那里的业务骨干,身边的年轻的同事们也早已经成为单位的骨干和中坚力量,但是我依然有我愿意“负责”的事情,我早在把自己当作网络人的时候就把她当作“事业”了,尽管我并不属于成功人士—--似乎只有成功人士才能有“事业”吧。管它呢,我愿意!因为是这个大平台让我成长,让我有了存在感和成就感,所以我愿意继续和她一起成长。

 

CERNET二十年纪念
张健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今年,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迎来了她二十周年的生日。在历史的长河中,二十年不过是短暂一瞬,但是过去的二十年,却生动记录了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作为CERNET三十八个核心节点之一的济南核心节点的工作人员,我同其他节点单位、成员院校的教育网工作人员和教育网用户一起,有幸伴随她一同走过了这些日日夜夜、春夏秋冬,见证了她的出生和成长,她的发展和变化,为她由小变大、从弱到强而兴奋,为她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而欢欣,更为身为CERNET大家庭的一员而由衷高兴。
  还记得当年刚毕业时,我和其他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一样,怀着对未来的期待与憧憬,对未知的恐惧和忐忑,以及对新技术的渴望,走上了工作岗位。在领导和前辈们的帮助下,我经过不断努力学习和实践,从对计算机一知半解,渐渐地熟练使用各种常见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从对计算机网络一无所知的新人,变成因特网领域的老手。许许多多的新鲜东西,如打开窗帘扑面而来的阳光一般,让我眼前一亮。Win95、网卡、驱动程序、TCP/IP协议、网上邻居、浏览器、E-Mail、telnet、gopher、WWW、FTP、BBS、MUD、……;集线器、交换机、路由器、调制解调器、基带MODEM、光端机、X.25、V.35、G.703、……,无数的新鲜事物扑面而来,让我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而我也从搬运工、勤杂工、打字员,慢慢参与学校网络建设和用户服务,为学校的用户提供服务,解决各种问题。随着知识的积累和经验的增加,又慢慢参与部分服务器系统的管理,以及学校校园网的运行维护。
  随着“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11工程”等项目的开展及实施,教育网日渐普及,而山东大学也成为三十八个核心节点之一,而我的工作重心,也渐渐从校园网网络运行管理,转到CERNET济南核心节点的运行维护上,一直到现在。在这十多年的核心节点运行维护工作中,我参加了多次的211工程及教育网扩容项目,目睹CERNET像婴儿渐渐长大一般,主干网传输速率也在这多次升级改造中飞速提升,从最初的64Kbps逐渐发展到155M、2.5、10GGbps,直至去年底创纪录的100Gps,而这也使得CERNET主干网带宽站在了世界的前列。
  济南节点的出省带宽也水涨船高,现在也升级到2×100G,并与天津、南京、合肥、青岛等节点有10G线路互联。节点出省带宽升级是一件让人十分兴奋的事情。记得当年刚升级512K的时候,近乎秒开网页的体验是多么让人心旷神怡,即便这种舒爽的感觉仅仅维持了短短的几天,就被蜂拥而至的流量所拥塞,对下一次升级的期待仍像种子一样渐渐在心中生根,虽然这种期待随着网络攻击行为的飞速发展和日益猖獗而慢慢变得失去色彩。不过,教育网提速,以及降低资费等措施,还是给教育网用户带来了一定好处,并改善了用户的上网体验。
  十多年的教育网运行维护工作,除了参加教育网的升级建设项目,就是各种日常运行维护工作。这些年来,济南节点每一台网络设备、每一条接入线路,都沉淀了往昔的记忆,尘封了岁月的痕迹。高考招生网上录取,以及关键事件期间的网络保障,也是节点重要工作内容,每到这个时候,节点及学校网络管理人员都会全员出动,参与网络保障。而印象中每年高招期间,总会出现多次市政施工导致的线路中断时间,这让我们每次都会感到万分无奈。除了网络运行维护,我还参与了多个济南节点接入用户单位的校园网建设,为众多的接入用户提供了IP地址申请、域名申请、线路调试、网络开通、路由变更、故障处理、技术支持等服务,参与了多次为提高节点接入用户网络应用和管理水平而举行的的技术培训。能够帮助教育网兄弟院校朋友们,解决他们的问题,或者替他们反映问题,还是让人很高兴的事情。而每次参加CERNET年会,或CERNOC年会,听周围各个朋友们在探讨问题,交流经验,甚至闲聊瞎扯,都会让人不禁感到CERNET大家庭的温暖。
  回首CERNET二十年历程,不仅让人感叹CERNET巨大发展变化,更让人对身处CERNET这个大家庭而感到由衷高兴。值此CERNET二十年华诞之际,让我再一次祝愿CERNET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