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CERNET大家庭>41核心节点>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

Yunnan University

CERNET主干网昆明核心节点

分享到:
CERNET节点介绍精彩图集展览资料研究成果贺信贺词

  1998年参加国家“211工程”CERNET升级项目,38所高校联合建成CERNET八大地区主干网。负责CERNET西南地区昆明主节点建设与运行工作。为云南省的教育科研单位提供IPv4接入服务。2007年参加国家CNGI示范工程项目,采用IPv6技术接入CNGI-CERNET2主干网。云南大学为CERNET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CERNET西南地区昆明主节点主任和主要负责人:邓世昆/李彦鸿

  云南大学建成CRENET昆明节点,标志着云南省首次接入互联网,并开始向云南省教育系统提供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服务。2004年,通过实施国家西部大学校园网工程,牵头建成连接昆明市内16所高校的昆明教育城域网。2010年,通过实施呈贡高校园区教育网建设项目,实现了各高校新老校园网的互联、将CERNET的接入延伸至呈贡高校新区,扩大了CERNET的覆盖范围。目前,昆明节点以10G连接至成都,以2.5G备份连接至海口。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昆明节点为云南省教育系统3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了10G/1G/100M接入服务,并为云南省教育系统接入CNGI-CRENET2奠定了基础,充分发挥了昆明节点作为云南省教育科研网主节点的核心作用。

CERNET昆明节点全家福

节点机房

  • CERNET昆明节点全家福
  • 全家福
  • 呈贡节点机房
  • 云南大学网络中心全家福
  • 校本部节点机房

CRENET昆明主节点介绍

  CRENET昆明主节点于1994年在云南大学成立,标志着云南省首次接入INTERNET,实现了边疆省份互联网应用零的突破。

  CRENET昆明主节点自成立以来,立足于服务西部教育和科研,按照国务院有关计算机互联网的规定和CRENET中心关于地区网络中心、地区主节点运行的管理实施细则,向云南地区提供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服务。目前,CERNET昆明主节点的出口带宽为10G+2.5G(主链路到成都,备份链路到海口),31所省内高校通过昆明节点实现了与CRENET的互联,同时云南大学还有1G的链路与CRENET2的互联,实现了云南大学校园网IPv6接入,并为云南省高校的校园网络建设、运行、拓展、接入CRENET2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节点发展历程

  2004年,CRENET昆明主节点通过实施“国家西部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络建设工程项目”,建成连通16所高校的昆明教育城域网,实现昆明市老城区域内的多数学校以1000M速率接入到城域网,省内地州学校以10M速率接入。

  2008年,CRENET昆明主节点暨云南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实施“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高校驻地网”建设,协助云南大学接入了CRENET2。

  2010年,CRENET昆明主节点暨云南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实施了“下一代互联网业务试商用及设备产业化专项-教育科研基础设施IPv6技术升级和应用示范项目”,在云南大学校园网全网实现IPv6覆盖的同时,积累了大量IPv6/IPv4双栈建设的经验交流给省内兄弟院校。

  同年,通过“呈贡高校园区教育网建设”项目的实施,CRENET昆明主主节点将CERNET的接入延伸至呈贡高校新区,实现了各高校新老校园网的互联、扩大了教育网的覆盖范围。

  2013年,CERNET昆明主节点配合国家网络中心实施“211工程”三期 CERNET骨干网升级扩容和实施节点机房改造等项目,将昆明节点的出口带宽扩至10G+2.5G,分别连接至成都和海口,至此,CERNET昆明主节点的出口带宽由最初的X.25 9.6K速率历经64K DDN、2M卫星、155M POS、2.5G发展至如今的12.5G。同时CERNET昆明主节点建设了高可靠性的节点机房,为CERNET通畅运行打下坚实基础,建设视频会议室一个,面向全省提供服务。

  二、社会服务

  20年来,CERNET昆明主节点一直是云南省网络技术队伍中的重要力量

  - 参与多项省内重大网络建设项目;

  - 多次为其他学校的网络建设撰写方案、评审项目;

  - 为各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发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人事管理、图书管理、教务管理、选课系统、网站等多种应用系统;

  - 节点教师在各级刊物上发表多篇网络与信息技术方面的论文,获得多项省、市级科技成果奖,获国家专利两项。

  - 面向省内高校、各行业组织各种层次的网络技术培训和研讨会;

  三、团队建设

  云南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作为CERNET昆明主节点单位,具有一支高水平、高效率、具有地区凝聚力、得到省内各接入单位信任和支持的队伍,其负责人员和梯队结构如下:

  云南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暨CERNET昆明主节点现设主任1人、副主任1人、办公室主任1人,下设行政办公室、网络业务室、信息业务室、综合业务室和教育技术学教研室5个内设机构,CERNET昆明主节点的具体工作由综合业务室负责。

  云南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暨CERNET昆明主节点现有教师23人,其中正高职1人、副高职6人、中职16人,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数达65%;在完成校内网络与信息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任务的同时,CERNET昆明主节点积极参与国家项目,分别承担过“教育部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络”、教育部“西部大学校园网络”、教育部“西部中小学骨干教师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培训”、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 “全球远程发展学习中心——云南中心”建设项目等,这些项目为学校争取到大量资金和赠送设备,大大提高了CERNET昆明主节点的知名度。

  二十年的光阴,CERNET昆明主节点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经过几个重大项目的实施历练,我们煅练了队伍,提升了水平,发挥了主节点的核心示范作用。回顾过去,我们感慨万分,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伴随互联网、 CERNET的高速发展,我们的明天会更辉煌!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