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NET简介

  始建于1994年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是由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负责管理,清华大学等高校承担建设和运行的全国学术计算机互联网络。

  二十年来,在国家各部委、国内合作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在承担建设和运行任务的各高校和全体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CERNET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今已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学术互联网,同时也是我国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CERNET联网大学、教育机构、科研单位超过2000个,用户超过2000万人,是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向教育系统提供全面的互联网服务的同时,CERNET还支持多项国家大型教育信息化工程,包括网上高招远程录取、数字图书馆、教育和科研网格、现代远程教育等。CERNET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互联网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3年,CERNET联合100多所高校参加了由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组织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建成了CNGI中规模最大的核心网CNGI-CERNET2/6IX,成为我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重大应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的产业化进程,为提高我国在国际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竞争中的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3年,完成了“211工程”三期CERNET升级工程,全面提高了CERNET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建成世界先进的40ⅹ100GCERNET高速传输网,为下一代互联网及未来网络技术创新提供了必要的传输基础;建成世界先进的100GCERNET主干网,为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提供了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

  二十年来,以“网络服务教育、创新开拓未来”为宗旨,CERNET形成了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的联合体,在互联网技术领域具有明显的群体优势,已经成为国家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科教兴国、创新驱动、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发展战略,CERNET必将继续发挥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作用,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战略机遇 重大决策

  “国家对重点基础性研究的重大项目给予支持,逐步充实重点基础科研设施,建设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示范网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 纲要》(1996年3月)

  “充分利用国家已有的通信资源,进一步扩大中国教育科研网的传输容量和联网规模。2000年,全国全部本科高等学校和千所以上中等学校入网。”
  ——国务院批准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1999年1月)

  “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超前部署教育信息网络。”“加快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升级换代。”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2010年3月)

1994年,面对互联网在发达国家兴起,孕育着巨大发展潜力,但是技术尚未成熟、大规模建设还有风险的重要机遇,原国家计委批复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开始了我国互联网的建设与发展历程。
 
2003年,抓住互联网技术变革的重要历史机遇,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联合组织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开始了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历程。CERNET承担建设其中最大的核心网CNGI-CERNET2/6IX。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